【實習分享】成為小橘人的那四個月|橘子關懷基金會|2019年秋季實習生兼校園大使|參與專案分享

Yenyen Lai
Jan 25, 2021

--

嗨!大家好!我是 Yen!雖然這個實習在前年(2019年秋季)已經結束至,但最近有點時間整理過去的經驗,也一直想要分享這個我在大學所參與唯一一次的實習。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一起看下去吧!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與我聯繫~~~

☞ 申請實習前:

能夠成為橘子關懷基金會的實習生,是進去之前的我不敢想像的事情!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夢幻般的實習機會,因為很喜歡、也一直有在關注基金會的動態,也因此,當我看見釋出的實習機會時,沒想太多,算是卯足全力在準備:熟悉橘子關懷基金會的創辦使命服務對象與服務內容各年代的大事紀已經進行與正在進行的專案等等等,全都熟悉了不只一遍,我把基金會的官網、Youtube上的影片都摸過、看過、熟悉過了,也做了筆記加強印象。總之,至少要知道,橘子關懷基金會每年會重複做的大專案主要在幹嘛、他們過去做過了哪些事情,並達到哪些成果。

另外,由於是第一次申請實習,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於製作履歷上,在許多平台上爬了很多文章,最後我的履歷是用 Canva 做的。在製作的過程當中發現,要把自己的經歷如何量化如何讓別人快速了解自己,是一件好需要下功夫的事情啊!

☞ 為何想要申請:

主要理由有三個:
1. 我很喜歡橘子關懷基金會的理念認同他們所推廣之身體力行的冒險挑戰
2. 我過去只有經營過社團,而想要多一點接近社會的實務經驗
3. 我想要更近一步了解社會創新、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的相關領域。

我想,我大概也是受到橘子關懷的核心理念呼召了吧:

用力做夢,用力做自己」。

而基金會進行的專案之一「夏日學園計畫」,計劃當中會與許多台灣的社會創新團體(如人生百味、城市浪人、文化銀行等)進行合作,我自己作為一個關注社創組織的人,看到跨組織合作總是讓我特別的興奮,想像如果作為一個實習生,就有近距離接觸這些創新組織的機會了~~~

同時間,「非營利組織」也是我考慮未來的方向之一,是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的領域。另外,當我在找實習時,我並沒有投遞太多的公司,數一數我總共投了 7 家,當中獲得面試機會有3家(註:扣掉橘子關懷基金會,我還投了:運動筆記→有面試但最後放棄、盲旅→有面試但沒上qq、趣吧Tripaa→投了但沒下文、VYA願景青年→沒上、KKDay→投了但沒下文、BigByte→有面試,最後選擇橘子)。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些人建議說,實習就是要海投許多公司,以增加錄取機會,而我個人覺得,只要夠清楚自己想要去哪種地方實習,不一定需要投很多家,好好集中精力準備也是一種策略。

2008年始,每年都要幹一件大事的「大夢計畫」(圖片來源:橘子關懷基金會
大夢計畫2014~2019年內容(圖片來源:橘子關懷基金會
2009年始,每年專為18~24歲年輕人打造之營隊的「Summer School 夏日學園計畫」(圖片來源:橘子關懷基金會
2019年夏日學園計畫的內容,我有參與其中(圖片來源:橘子關懷基金會
2018年夏日學園計畫的內容,計劃都與許多台灣社會創新團體合作(圖片來源:橘子關懷基金會

☞面試與申請實習:

面試分成筆試跟面試。首先是筆試,問題包括:「請問橘子關懷基金會過去做過的專案有?請寫出 1~2 項並簡述內容。」主要是考你對於橘子關懷基金會的熟悉程度;還有最基本的「為什麼想要來橘子關懷基金會實習?」等總共不超過 5 個題目,另外還有適性測驗,用測驗的方式去看這個受試者具有怎樣的特質。筆試結束馬上進入面試。當時是由我之後的主管來與我進行一對一的面試。一開始,當然包括自我介紹、說明如何知道橘子關懷基金會、再問一次為何想要橘子關懷基金會實習等基本題目。之後進入比較開放性的問題。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還記得我被問到:「請問對你來說,『冒險』是什麼?」而我記得我是這樣回覆的:

「我覺得冒險,就是享受那個不舒適的感覺。」

還有問到:「如果將『冒險』跟橘子關懷基金會做連結,你會為此做什麼事情?」其實這類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主要都是看個人的臨場反應,與所做的回答論述是否清晰有邏輯。我想,只要能簡要明瞭地說出自己心中所想,不要呈現得太緊張,應該就可以輕鬆過關。於是,帶著一點點的幸運,我就成為2019年秋季,橘子關懷基金會的實習生了!

我的實習是,一週會有2~3天的時間進公司,一開始主要是接受我的主管交付的任務。不同往年有許多實習生同步上工,2019 這一年他們改變作法,換成只招募一個實習生,最後,也就是本人我,幸運獲得。老實說,剛起步時,會覺得蠻孤單且壓力蠻大的,不過換個角度想,另一方面也是更直接地接下了所有一人實習生的責任擔當,包括:跟在社會打滾多年的前輩的交流接受主管或是其他細項的任務交辦跟同一部門或不同部門人的互動等等……都是屬於你的,這是一種可貴的機會,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無論如何,若用學習的角度去看,對於一個想要用力成長的人來說,我想,都是好的。

左:橘子公司內部明亮清爽的空間。/ 右:2019年橘子節,還有滿滿的橘子可以吃:)

橘子關懷基金會,是橘子集團在2008年,欲推動「社會企業責任(CSR)」而成立的慈善事業基金會,基金會部門辦公室也附屬在遊戲橘子公司裡面的一樓,而作為一個菜鳥實習生,不敢想像居然有一天會踏進科技公司的門口,純就這點就讓我開了眼界!以下分享自己所參與過的三個專案,以及從專案中所整理出我的學習重點:

☞參與專案一:

由於活動太豐富,我決定獨立寫成一篇,有興趣的人歡迎來這邊逛逛!
____(內容產出中)____

☞ 參與專案二:探索生活節(2019年10月27日)

橘子關懷基金會當天有擺攤,實習生兼小幫手的我早早8:30就到,幫忙Set擺設、進行一些前置作業。

這是我第一次以實習生的身份「出外景」,當我來到活生生的活動現場,儘管活動還沒開始,卻已感覺自己充滿電力,能夠跟著橘子一起站在同一陣線,「終於不是單純的來參加活動了!」,這樣想就讓我非常興奮阿~~~

除了解說橘子關懷基金會,也還需要跟大家說明「我們在幹嘛?」以及「我們為何在這邊?」。此次在探索生活節的「去你的南極 Bar」活動攤位,其實是為了基金會在 11/30 所主辦之「去你的南極展」做熱身,也是期望透過攤位擴散展覽的知名度與能見度,讓大家建立最初的記憶點:「欸這個展覽感覺有點熱血有點酷!」。

若說從活動中有什麼學習,以一個實習小幫手的角度而言,穿上橘子 Dare to Challenge 的黑色工作人員 T-shirt,你就成為「橘子的代言人」,就必須裝備好自己,要在事前盡可能的熟知橘子相關的一切,以及,我們想要讓橘子關懷基金會在民眾的心中,留下怎樣的印象。在活動中是以一個主動的角色,一個一個向沒有聽聞過橘子關懷基金會的民眾說明:「有聽過橘子關懷基金會嗎?……那麼有聽過遊戲橘子嗎?……橘子關懷基金會是一個遊戲橘子公司底下的非營利組織,我們的使命在與啟發像你我一樣的青年的冒險意識……」,這樣的行動,自己作為主動的一方,讓我感覺肩得一邊墊了責任感,另一邊則灌滿了像橘子一般熱血的衝勁;

另一方面,以我作為一個觀察者的角度而言,我觀察到,有人為了領飲料而駐足,有人為了擁有抽獎機會而停留,有人因為攤位上有大咖明星前來而蜂擁而至,也有人在等待中因著我的解說而更了解橘子關懷基金會。我喜歡看見對方的臉上,從不了解到豁然開朗的一瞬;我喜歡跟素未謀面的人從破冰到微笑說再見;我喜歡在對話交流中、在交付任務進行中、在「請問我能夠為您做什麼」中、在解決突如其來的問題中,刻意練習與學習對我來說有點陌生的一切,在心中產生心流並在記憶裡留下不知何時會發芽的印記,A man is the sum total of his actions。

我的學習重點
1. 學習 如何辦一場小型活動,plus有哪些細節需要注意,如:在前一天與主管(們)跑流程跑事前注意事項,什麼東西要從公司帶去,在會場有什麼該注意的、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的等等。
2. 學習 如何跟陌生人口述介紹橘子關懷基金會,讓基金會在對方留下好印象。
3. 學習 如何扮演好一個協助角色的小螺絲釘,讓活動流程更順利。

從早到晚的,一些活動紀錄。

☞ 參與專案三:去你的南極 GO!GO!South Pole 特展在松菸

「去你的南極」特展 主視覺設計(圖片來源:橘子關懷基金會)

你有去過南極嗎?不知道現在在看文章的你,有沒有聽過、甚至去觀賞過這個名字有點引人注意的「去你的南極」展?

橘子關懷基金會在2018 所進行之「前進南極點」之計畫,締造了台灣史上首隊伍以越野滑雪長征南極點的紀錄。此計畫,實則是醞釀了10年+籌畫2年+實地挑戰 2 個月的壯舉。南極長征隊員包括遊戲橘子創辦人劉柏園、藝人宥勝、超馬好手陳彥博、大夢青年吳昇儒與林語萱,楊力州導演也有參與其中並拍下了《前進南極點》紀錄片。

「我相信,唯有透過不斷挑戰自己、勇敢冒險,人類才能進步,這正是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期待透過特展,將冒險精神傳遞給所有人,希望每個人都勇於種下冒險種子,全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 — by 劉柏園

南極長征隊員(由左至右):吳昇儒、陳彥博、劉伯園、宥勝、林語萱(圖片來源:橘子關懷基金會)

其中,我收穫與學習很大的一部份是來自於格式設計展策。展策,也稱策展。格式曾經摘下日本 2017 Good Design Award 兩大獎項的台灣新銳策展團隊,在橘子關懷基金會「去你的南極」展覽中擔任策展單位,包下所有策劃執行。

所謂「策展」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了。多數人都有觀展、參展的體驗,但通常不太會知道一個展覽的背後,是如何由發想開始,到產出結束。展覽的線上社群與線下實體籌備、從籌備到展覽細節策劃、再到DM、海報、至全展場的主視覺設計、再到實際動工設展、開展、最後結束,這些流程的背後,是經過了不斷地修正再產出再修正再產出,同時間牽涉了龐大的努力與資源:如何利用社群讓消息擴大、如何接洽各方相關單位包括贊助方、媒體方、再到合作夥伴等等。

我自己對於設計類的東西止於純欣賞,畫畫尚可但自認不是太有藝術天份,而跟著格式學習像是再一次走入大觀園,完完全全顛覆了我對設計、對美學、對展覽的想像。

這份展覽培訓是由格式予前來協助的夥伴,得以快速了解並掌握展覽的核心,內容揭示了展覽各展區的設計理念、設計規劃與設計原理。此展覽培訓手冊就像化妝品的精華液,展覽核心的濃縮都集中在這裡。我想,若不是投注難以數計的心血與努力,是無法產生如此有爆發力的華麗演出!

所以,對我來說,什麼是策展?透過在固定場域,刻意營造出的空間美學,走進來觀展的人,帶著觀展前的想像踏入展場,也像是走入另一個刻意營造的世界,在充滿意象的模擬空間裡去探求,探求來自策展團隊與主辦單位想要傳遞的特定觀念、知識的傳達。

回想去年,我看著基金會與品牌中心的夥伴,越接近開展的11月30日,大家越奮力也越緊繃,隨著問題一件一件排山倒海而來,投遞了超過十分滿分的心力。我很能感受到,橘子內部對於完美的定義似乎沒有極限,目標不只在於讓一個展覽發生,還要讓此展覽的各個面向臻於完美。而我,在這段實習期間,有幸以實習生與展場工讀生的角度,去略為窺看並參與部分南極展的策展過程。當時,我個人的責任範圍包括:展前,協助整理與清點南極的裝備(展覽有 show 出當時南極隊員去南極所使用的部分物資與裝備);展前,協助展覽 DM 的寄送予與基金會相關連的重要單位;展期中,協助部分耗材物資的準備展場解說導覽展場維護展期間的當日開展或收拾;展後,協助展後物資的數量統整並歸位等等……。

去你的南極,入場券。

儘管我所扮演角色而接觸的人事物有限,但我定義自己為一個小螺絲釘,人物級別雖小仍有所貢獻,透過這四個月的參與其中,從中著實獲益良多。

*後記:新聞報導「台灣史上首個南極冒險展 奪德國紅點最佳設計大獎」,內容寫道,此「去你的南極」特展,拿下「2020德國紅點設計獎」品牌與傳達設計類別(Brands & Communication Design)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的超高殊榮!

我的學習重點
1. 學習 同理一個好的展覽背後所經歷的過程,更能具體想像一個展覽背後所付出的龐大心力。
2. 學習 在展覽過程中,作為一個導覽人員,如何引導參展者而擁有更佳的觀展體驗,包括要說什麼能讓來賓更浸入展覽,話語中哪些要留白、哪些不要。
3. 學習 在面對所有人要求避免犯錯的高壓環境下,如何扮演好自己角色、如何完成份內工作之餘,還要嘗試做到做好

左:去你的南極在松菸,展場內部一角。/右:感謝老媽、老弟來台北小旅行,順路來探班。
左:我與語萱在內湖的橘子公司。/ 右:昇儒與語萱來到松菸的展場。
在展場中,也支援擔任導覽解說員。

☞實習過後:

除了以上三個參與的專案,從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是在學習。

回想做過的事情包括:如何跟上面主管,與主管的主管溝通,並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光是如何問一個好問題就非常有學問了;如何再一次又一次的退件中優化與修正,並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如何從零發想企劃修正企劃並嘗試讓企劃落地(雖然最後失敗了…);如何找尋與基金會理念契合的 KOL,學習如何跟 KOL 接洽、學如何撰寫合作信件;如何在狹小的的資產室內以有邏輯的方式排列歸位所有基金會的資產,還必須要讓人一目了然。

不管是大事小事,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更了解自己。舉例來說,從清點基金會資產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是一個很擅長整理物品,並分類歸位的人(btw我房間很乾淨),從物品種類的屬性、到使用頻率、到同類物品的整合並歸位,都是必須經過思考並邏輯歸納,而能讓之後需要再次使用的人省下許多時間,提高團隊效率!

左:上工的最後一天,從橘子畢業了(然後硬要拍一張若無其事照)。/ 右:跟A-bin餅哥的合照,實習中幹大事的精神都跟餅哥學的。

2019.08~2020.01 實習的這短短六個月,被打槍的挫折感很多,相對成長也很多,顯示我真的有好多、好多、好多不足。然而,我仍然很喜歡那些讓我成長的挫敗感,就像我當初說的:「冒險,就是享受那個不舒適的感覺」。所有遇到的人、事、物,還有橘子公司裡面,既清爽也富有創意氣息的空間環境!離開後,期待下次跟橘子見面的機會!

最後整理一下三個重點:

1. 不一定海投就是好的。想要怎樣的實習、想要去哪一間公司(自己做點調查功課吧)就用力去爭取!即使最後沒上,也不會後悔自己當初沒有把握可以進去的機會。

2. 實習過程中,可以好好紀錄過程與經歷(例如每周或每個月都有點產出),更重要的是記錄下自己的成長與反思,就不用像我過了1年多才開medium、才寫下過程,回想的好痛苦ㄚ……qq

3. 實習過程中把握好你擁有的資源吧,包括人脈公司內部資源、等等,如何好好且恰如其分的運用就看每個人的造化了!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目中那個最想要的 Number one 實習~~~!!!

--

--

Yenyen Lai

健行|遊牧|登山|徒步。 徒步成癮的登山系女子 and here is my blog : https://yenyenhiketotheend.blogspot.com